scientific research

教学科研

我院在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23:56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冯瑞龙  审核人:苏和、张洁、傅琳 字号: 打印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下发《关于2022年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立项的预通知》(内科规字〔2022〕24号),我院共有7名教师获批立项,资助经费共计628万元。这是学院在自治区此类项目立项上取得的新突破,是学院科技实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的表现,为进一步申报高层次科技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更加激励学院科研人员不断砥砺前行,勇攀科研高峰。

在本次获批项目中,园艺园林技术系黄修梅教授、车辆工程技术系赵永来教授、科技园区办公室王荣莲高级工程师的3项科技项目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立项单位获批,在数量上取得新突破。黄修梅的研究项目将以马铃薯为试验作物,研究黑土地绿色生产模式,集成黑土地保护、产能提高和生态保护三位一体技术,通过基地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在黑土地区域推广应用,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减肥增效”等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赵永来的研究项目将围绕智慧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保护性耕作技术,在内蒙古沿黄农田区域示范推广,助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王荣莲的研究项目将立足包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展苜蓿地下滴灌节水提质高抗堵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助力打造苜蓿高产优质栽培示范基地,推动区域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

在本次获批项目中,学院教师主动与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申报获批4项科技项目,是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园艺园林技术系胡云副教授与兴安盟突泉县誉丰农作物机械化种植专业化合作社合作创建创新联合体,并作为项目主持人获批项目—突泉县道地蒙中药材生理仿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园艺园林技术系姚彤副教授与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万胜壕村经济合作社合作创建创新联合体,并作为项目主持人获批项目—固阳县万胜壕村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与示范;畜牧兽医技术系杜晨光教授与内蒙古草原乌骨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创新联合体,并作为项目主持人获批项目—基于武士蛋白(MSI2)和黑素皮质素受体(MC4R)筛选的草原乌骨羊扩繁示范;艺术设计系郝婷副教授与鄂尔多斯市亿寻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创建创新联合体,并作为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获批项目—智慧型内蒙古红色文化数字资源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可喜的成绩,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学院将以此为新起点,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代农牧业、碳达峰碳中和、马文化产业等重点领域,实施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计划,并继续鼓励广大教师主动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使科技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层次不断突破,全面提高服务自治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的能力。

学院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立项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