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学院新闻

学院圆满完成自治区职业院校旅游大类专业目录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3:34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党务部  审核人: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职业院校专业目录动态调整,进一步对接产业需求,持续深化高职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导自治区科学规划旅游大类人才培养工作,全面优化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专业体系,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我院受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开展自治区旅游大类专业调研工作。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积极联络,组成了由学院旅游管理系牵头,自治区典型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和行业企业参与的“自治区职业院校旅游大类专业目录建设情况”调研工作小组,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姜海涛担任组长。调研工作得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协助调研工作组向全区中职学校发放调研问卷,并从政策和行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调研组在遵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点对点电话访谈、视频会议、问卷调研、文献搜集等调研方式,对自治区范围内35所高等院校、46所中等职业学校、19家旅游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工作。此次调研重点调研了有代表性的中、高职院校的旅游专业目录和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及其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的作用,并根据行业发展现状,提出现有的专业目录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对相关企业展开调研,听取本行业、企业专家对现有专业目录的专业意见,全方位的获取了专业目录建设情况的详实材料,并对调研内容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提出专业目录动态调整建议。本调研特别是对2017-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高职院校旅游专业大类招生录取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数据搜集和分析,对旅游专业大类目录的宏观层面变化情况有了更直接的认知。

专业目录是教育行政部门规划高职专业布局和人才预测等工作的主要依据。此次旅游大类专业目录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意义重大,通过调研,以摸清底数为基础,坚持需求导向,以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服务不准、服务不强等问题,对产业行业以及区域的人才需求进行前瞻性预测,主动对接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规范,全面掌握旅游领域人才培养的新趋势,精准对接内蒙古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助力自治区经济建设的实施。



供稿单位:旅游管理系     责任编辑:范青     上传:段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