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学院新闻

教务处特邀西南交通大学沈火明教授作“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7:05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党务部  审核人: 字号: 打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和部署,教务处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的落实和开展,就广大教师在当前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遇到的问题,72日下午,教务处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首届“天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沈火明教授,为我院教师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的在线讲座。

沈火明首先向疫情期间一直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各位老师致敬。随后他围绕课程思政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本质、方法、实施路径以及《工程力学》课程思政实践四个部分展开报告。

沈火明指出,课程思政即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理念是协同育人,方法是显隐结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时要体现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和科学观、方法论中的思政元素。他结合大量案例,重点讲解了如何把握各环节、重点、关键、难点及核心要义,从而实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实现课程内容有深度、课堂氛围有温度、思政教育有力度。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在课程知识讲授基础上,具有价值导向的画龙点睛和锦上添花,教师应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思政水平、人文修养、才能切实做好育人工作。

沈火明结合教育部要求的坚持“四个相统一”原则和《纲要》的具体要求,强调各类课程要以符合自己特点的方式,建构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课程。需要教师深化学术价值和思政价值,需要有对课程融会贯通的把握和对其思政元素深度的思考。沈火明结合自己承担的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程力学》,从教材资源、数字课程资源、数字化指导书资源、课程PPT和讲授、课程实验、科创活动、评价机制等方面,全面地示范了如何根据课程性质,将爱国报国,科学研究方法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各环节,从而让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等具有价值引导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沈教授进行了交流,表示此次讲座有效丰富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内容的认知深度,明确了实践方向。

本次由教务处主办、冯雪彬职工创新工作室承办的讲座,采用小鹅通为我院教师搭建的专属培训平台进行直播,吸引了学院内外、兄弟院校教师300人次观看,并可确保错过讲座的教师也可观看回放,参与讲座过程中的签到、作业提交等环节的教师可获得培训学时证书,这为后疫情时代教师培训模式的革新和个人成长档案的完善,做出了有益探索。

 

                                                                     供稿单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