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教学管理干部培训总结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43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党务部  审核人: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学院教学及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学院内涵建设,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素质提升行动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教学管理干部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工作的整体安排,为进一步夯实培训成效,参加培训的各单位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就教学、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对下一步的发展做了规划。7月3日下午,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教学管理干部培训总结汇报会,会议由副院长李正英主持,党委书记王效亮,副院长那森巴雅尔、郭海清及处级干部一同听取了本次汇报。

教务处对本次培训的具体内容作了介绍,并结合“职教20条”从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加强职业培训体系等方面作了详细剖析和阐述。科技处就如何开展“三方面培育”(即培育一批高层次的科技骨干(硕导)、培育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培育一大批科技应用技术人才)进行规划。就业指导中心从如何加强就业指导课的内涵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思路。园艺园林技术系结合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提出了发掘了自身在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食品工程技术系将培训中习得的结构化研讨形式,剖析自身在教学、评价体制、学生竞赛等方面的问题。经济管理系从办学定位、内涵建设、1+X试点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建筑工程系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人才培养方案滞后、教师队伍能力不够,实训教学条件相对较差等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系从如何根据区域产业需求开设专业,以及根据岗位需要建设课程体系,坚定职教情怀培养双师教师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艺术设计系从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立健全激励制度三方面谈了计划。车辆工程技术系就目前存在的专业课教师较少、年轻教师比例大、实训基地面积少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旅游管理系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依托内蒙古旅游行业,搭建“行政企效”合作平台,建设内蒙古旅游应用人才培养基地的思路。马克思主义与基础课教学部提出了抓实“三项工作”,提升“三项水平”的工作思路。畜牧兽医技术系也就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场地建设等问题阐述了解决思路。

李正英表示,本次汇报系统的梳理了各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各单位的专业建设要与行业紧密结合,师资队伍能力必须与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谋划好实训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固化本次学习的成果,做好应用型本科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无论是应用型本科还是专科都不能丢掉职业教育的根本定位。对于师资队伍建设要加落实“一师一技”,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开放办学,杜绝闭门造车。学院也将从制度层面制定可行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王效亮强调,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现代化以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办好我院职业教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各部门的剖析和总结非常深刻,落实好具体工作是对我院领导干部的考验,大家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教学成果的积累和总结,摆脱机制束缚,抓住机遇,创造更好的成绩。

本次汇报会交流了学习成果,分享学习了经验,启发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工作做了系统梳理。

 

 

供稿单位:教务处    责任编辑:范青    上传:段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