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学院新闻

教育部财政部专家组视导调研我校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4:16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党务部  审核人: 字号: 打印

11月27日下午4:00,教育部财政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视导调研组在学校行政楼3楼会议室,召开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视导调研工作会。

视导调研工作组由陕西科技大学职业教育师范学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正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曹晔教授和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孟金梅三人组成。

刘正安向参会人员介绍视导调研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工作内容。他强调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我国职业教育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举措。

学校副校长芒来代表学校对视导调研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学校发展概况以及我校国培项目的建设情况。芒校长表示,教育部视导调研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学校将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不断改进,把国培计划项目做得更好。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云荣义从我校——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办学条件、项目实施、过程管理、特色与亮点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六大方面,向专家组汇报我校多年来积累的培训经验和2017年国培项目的创新实施情况。他强调计算机信息与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兽医学院、农学院多次承担国培任务,经验足、实践强、交流多、转化好;职业技术学院首次承担国培计划,激情高、工作实、创新多、效果好。

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冯雪彬就首次承担国培计划进行汇报。他说,搞好培训工作是发挥高校“四大”职能的体现。2017年培训项目实施的效果之所以比较理想,领导重视是关键,事业激情是动力,生存发展树品牌,培训效果靠创新。他重点汇报了此次培训的亮点与创新点:一是以培训质量为前提,聘请区内外专家任培训师资;二是以学员“离岗不离党”为宗旨,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三是聘请区内职教专家,首次创办职教论坛;四是结合学院特点,开展素质拓展和个性化教学体验项目。

视导调研会上,来自会计专业领军人才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张艺和李璐发言。她们说,受到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聘请教师授课热情的感染,后勤保障无微不至,学员们能踏实学习;除了理论、实践和教学技能方面得到提高,特别是授课教师们的师德师风及职业规划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员。

来自中高职会计专业教师素质协同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内蒙古建筑职业学院的杨帆,呼和浩特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的李瑶,分别发言。他们说,此次参加培训,来的时候觉得时间长,走的时候觉得时间短;弥补了实践教学的短板;强化了教学改革与研究理念;学到的技能已经用在了教学过程,效果良好;体验到职业教育工作的幸福感。

经过认真调研、实地考察,专家组表示,我校国培项目突显出四大成绩: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二是整合资源,保障可靠;三是规范管理,有效实施;四是科学设计,模式创新。特别是领导重视,建立三级联动机制;重视培训质量聘请区内外专家团队授课;有效实施,开展素质拓展等教学体验项目;模式创新,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职教论坛。同时,也为学校开展好今后的国培项目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与受训单位的联系,提高培训学员的报道率;二是做好训前需求调研,有方向、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方案;三是要科学设计训前需求调研内容;四是加强训后跟踪调研与服务,注意培训效果转化。他最后还强调内蒙古农业大学是自治区国家级职教师资培养基地,要为自治区国培项目树立标杆,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董飞,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人事处处长杨根喜,学校副校长芒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云荣义,各培训项目负责人、部分班主任及学员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教务处    责任编辑:范青    上传:哈登楚日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