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

学院新闻

我院车辆工程技术系学生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内蒙古分赛暨第二届全区创新方法大赛获得高校组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2:17  访问量:  来源:  责任编辑:党务部  审核人: 字号: 打印

2018年11月3日,由自治区科协、科技厅、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内蒙古分赛暨第二届全区创新方法大赛(高校组)决赛在承办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举办。我系由车辆工程技术系教师刘杰老师、王利鹤老师指导的17汽车工程教育乙班王东同学以《液压制动系统智能自行车锁》为作品代表学院参加此次创新大赛并获得自治区级三等奖。11月15日,在内蒙古电视台直播的“创新方法”大赛决赛现场,由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副书记贺斐老师领取了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本次大赛采用国际创新方法中比较先进的TRIZ创新理论,在指导教师刘杰和王利鹤的指点下,王东同学团队的《液压制动系统智能自行车锁》项目在比赛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TRIZ理论中的金鱼法对自行车锁进行幻想变为实际得到的创新性产品,并和自行车制动系统合二为一。其主要原理是在自行车液压制动系统的油道中增加了单向阀和电磁阀。因为涉及到电控所以称之为智能,可与自行车防盗系统搭载。也可遥控实现解锁,无需用锁链锁止,方便快捷。最终在比赛中以全区第三名的成绩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区31个代表队,近150名选手、50多名指导教师参加了发明制作类、工艺改造类、生活创意和创业类及高校教师组等四类比赛。大赛的获奖,极大的激励了我系师生的创新热情,通过创新方法的深入研究及实践应用,我系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精神,为培养和挖掘出更多高素质团队及人才提供更为有力的智慧与力量。

                                                                   供稿单位:车辆工程技术系    责任编辑:范青    上传:哈登楚日亚